close

這個週一準備送小饅頭去保母家時,保母宋太太就先打電話來叮嚀:「待會兒快到時,我在路口等你們」。

出此下策是因為這幾次送小饅頭回保母家時,小饅頭彷彿開始意識到爹地媽咪等會兒就要離他而去,先是顯得緊張,下一秒就放聲大哭,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緊緊拉住我和老公,怎麼樣都不肯待在保母家。當下我們夫妻倆不知怎麼好,萬分捨不得,說穿了,就是心疼到自個兒腳步移動不了似地,又坐在保母家客廳陪小饅頭玩,等到他一個轉身不注意時,宋太太就會示意我們趕快溜掉,接下來她再好好地哄小饅頭。這實在不是啥麼好方法,可是如果真的跟他say byebye,誰都沒辦法忍心看他哭花了的小臉蛋。

另一方面宋太太也心疼啊,她常說她一週五天日夜24小時帶小饅頭,結果還是抵不住一週只帶兩天的爹地媽咪,常在那裡嘀咕著:「哎唷,這小傢伙可是精得很,分得出來誰是親爹親娘?虧我們帶五天,一看到你們來,就忘了宋阿婆跟宋阿公囉(保母夫婦)。」於是,保母想了個法子,如果約在路口,宋太太直接會帶小饅頭去散步,分散他的注意力,接著再帶他回家裡,這樣比較能緩和與父母分離的情緒。

這看起來的確是一個比較OK的方法。但週一上午,當車子駛進保母家路口,先生停車時,小饅頭突然安靜起來,本來在車上爬上爬下,嘻嘻哈哈的笑容不見了,眼睛直揪著媽咪看。當我把小饅頭抱下車給保母,車上的小皮就已經受不了了:「媽媽,我們今天請假啦,你去跟公司請假,我也不要去念瞎瞇安親班,我們在家陪小饅頭玩好嗎?」我何嘗不想呢?但公司的工作不能耽擱啊,那是一份責任。而早先在路口等候我們來到的保母已經笑盈盈地撐著傘,拎著小包包,準備來接小饅頭散步閒逛去。

小饅頭似乎意識到不太對勁,在我抱給保母後,保母帶著他要往反方向走去,但小饅頭頻頻回首發現我們沒跟上,就開始要哭要哭了,一直啊啊啊地喊。我跟小皮幾乎是像木頭般地,愣在路中間,真不願意看到小兒子這麼難過。保母直喊:「哎唷,你們不走,小饅頭就不肯走了啦!」於是保母改變策略,帶著小饅頭跟我們同方向走(就是往車子方向走),小饅頭以為要跟爹地媽咪一起再坐車車,不哭了,馬上一二一地走得好起勁,小小的腳步一步一步緊緊地跟,深怕沒跟上我們。唉,我心裡真的好酸。小皮心超軟,要跑回去抱小饅頭了。保母喊到:「你們趕快上車吧,不然小饅頭會更不適應地~~~」是啊,的確是。我們能怎麼辦呢?只好忍著淚光,一路跑回車上。關上車門的那一刻,我看見了遠在後方還在追我們的小饅頭,他小小的身影,在大太陽底下,那麼努力地找尋父母與哥哥的心靈,天哪!好無奈,好無奈,我在做什麼呢?覺得自己好差勁。

不知多少次了,我跟先生講,如果經濟許可,好想專心帶小饅頭。我們夫妻曾有這麼的夢想:雖然自己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,但希望孩子出生時,能夠有富裕的環境。顯然離那個億萬目標好像還有點兒遠,也許得把這個目標放在孫子輩了。在兼顧工作與家庭孩子之間,的確是考驗天下每個媽媽的難題。

離開了小饅頭,在車上,小皮對我說:「小饅頭會不會覺得我們很壞離開他?可以讓宋媽媽住在我們家嗎?這樣我們就能每天看到小饅頭,媽咪也可以安心工作。」是啊,媽咪也很想,而且每天都想。在上個月底帶孩子們去墾丁夏都飯店度假時,巧遇Kalex念碩士時的室友周胖,赫然發現為了照顧得來不易的雙胞胎兒子,岳父岳母二話不說,兩老離開居住多年的台北,立即搬到台中與兒子媳婦同住,才能真正照顧到孫子們,也讓兒子媳婦無後顧之憂地上班。看得出來,Kalex也很羨慕。他也常說不少好友的孩子都是雙方父母搶著帶,但朋友們也分享一些甘苦談,他們說能夠搬到子女家,專心帶孫子們的阿公阿嬤犧牲都很大,一來他們必須捨棄自己的休閒娛樂,二來他們要真的放下自己,歡天喜地心甘情願地融入兒孫輩的生活習慣與模式,才能和樂融融,否則不住則已,因同住一個屋簷下而引發更多的爭吵,恐怕比帶孫子的問題還嚴重。

所以每每跟先生聊到這裡,先生就會鼓勵我,絕對要相信當下的生活就是最好的!也許比上不足,但只要家人平安健康,那就是最大的福份。他知道我很心疼小孩,想要好好陪孩子,又想要對家計盡最大的力量,加上學業未了,又對公事念茲在茲,一顆心就這樣被切成好幾塊掛念著大小事,常搞得分身乏術。但也許就如先生講的,目前就還不到事事圓滿的時刻,老天爺還給了很多課題考驗我們。只能在心底跟小饅頭說:「給爹地媽咪一些時間,一定會儘快接你回家住的!好想每天每天晚上拍拍你入睡。聞著你的奶香味兒,看著你天真稚氣的臉龐,我跟爹地就超超超滿足了。」

於是一個半鐘頭的車程,當媽咪進公司,拉開皮包要拿識別卡刷電梯樓層時,看見包包裡小饅頭的小奶嘴兒跟奶嘴鏈,要命的思念啊!眼淚又要滾出來了!忍住忍住!我努力告訴自己,媽咪要很堅強地,暫時要把想念小饅頭的心情收好,媽咪才能專心趕工啊!

以為自己生到老三,帶小孩都能駕輕就熟了,但在多年後擁有小饅頭,才發現夫婦倆對孩子的掛念與牽絆,不但沒有變得隨緣看開,反而揪得更緊了~~~這是難以言喻的情懷~~無論如何,爹地媽咪都會加油的!因為我們好愛好愛你!

夜很深了,小饅頭,應該呼呼睡了。你在保母家要睡好好,吃飽飽喔,

媽咪想你,爹地在香港也會想你的!

期待週五趕快來,我們就能抱著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